回首頁

戲曲

節目 > 戲曲

《空棺謎》

鶯藝歌劇團

2023年11月19日
週日14:30
2023年11月19日 週日14:30

售票資訊與費用| 售票    500, 800, 1000, 1200元

場地資訊| 永康社教中心  演藝廳

節目長度|190分鐘

中場休息|20分鐘

節目介紹

隨著清軍南下,南明一息將盡,朱術桂與大批明宗室展開流亡,投靠鄭成功暫居廈門、金門避亂。逃亡王室中不乏醉生夢死庸魯之輩,隆武帝封朱術桂為寧靖王擔任監軍,於公勵精圖治、性格溫文秀雅的朱術桂在流寓王室中特別受鄭成功敬重,每有封拜官員必邀請觀禮,也不時一同策論軍政。

南明亡、鄭成功也逝世後,繼任的鄭經邀請寧靖王渡海到東寧王國,仍任監軍。改朝換代同時改掉了明室遺老遺少的生活,昔日慣受的禮遇轉變成賜地開墾,能否開闢新天地進而安眾身、立天命,成了舊王室生存的挑戰。

朱術桂分到萬年州(今高雄竹滬一帶)開墾,十數年間興水利開月眉池,鼓勵漢人與原住民多交流合作,受到百姓愛戴。此歷程中,他曾經失根飄泊的全府上下,也認知要生根臺灣。奈何劇變又來,東寧王國鄭克塽與清廷議定投降,寧靖王不願被押解北京,留下絕命詩:「艱辛避海外,總為幾根髮。於今事畢矣,祖宗應容納。」,與家中五位妻妾選擇了自縊明志。

這更留下歷史懸案。寧靖王身後,府城留下了五妃廟,這背倚墳塚、傳統上歸類為厲祠的廟,三百多年來總有水粉妝鏡默默祭祀不絕。傳說中的寧靖王墳區,百姓不忍他被掘棺戮辱,竟佈陳一百多個空墳以欺敵,直到二十世紀日本軍隊挖寶,才意外揭開歷史的封印……。

演出單位簡介

鶯藝歌劇團

團隊照片

在大臺南經營四代近60年的鶯藝歌劇團,成員大多數是家族間的親屬,彼此間有深厚的情感和默契,靠著家族成員之間高度凝聚的力量,鶯藝歌仔戲劇團在時代的洪流中屹立不搖,懷抱對本土文化的使命感,不斷傳唱屬於這片土地的傳統戲曲,聲音既是宏亮又堅定。

鶯藝歌劇團1994年帶團往新加坡韮菜芭城隍廟公演26天,開啟了台灣劇團於新加坡城隍廟長期演出的濫觴,同時展現台灣本土文化-傳統歌仔戲給地區人士欣賞。於2013連續三年獲選為臺南市傑出演藝團隊,秉持傳承發揚的精神,希望藉著劇團的運作,與時代同步邁進製作及演出更多的精緻好戲,讓歌仔戲生機盎然、生生不息。

臺南藝術節「城市舞臺」系列經典作品:2013【抗日英雄-盧聖公傳奇】、2014【千里兄弟情】、2015年【望子崖】、2016【空棺謎】、2017臺南大光國小、大成國中國樂團跨界合作【月老說姻緣】2021經典重現【月老說姻緣】

受邀節目作品:2018【小人物大英雄記錄片:鶯藝歌劇團專訪】、2018【大愛電視台記錄短片:17號公路消失的海岸線-鶯藝歌劇團】2020【臺灣文化鹹酸甜-專訪】2020【公視誰來晚餐-戲台就是我的家、鶯藝實境紀錄片】2023【神秘五金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