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戲劇

節目 > 戲劇

轉生

鐵支路邊創作體

2022年11月11日、11月12日
週五19:30;週六14:30, 19:30
2022年11月11日, 11月12日 週五19:30;週六14:30, 19:30

售票資訊與費用| 售票    800

場地資訊| 臺南文化中心  原生劇場

節目長度|90 分鐘

中場休息|

節目介紹

《轉生》受小說與電影《歐蘭朵》啟發的 solo show。

女演員演繹,一個男孩長成男人又變成女人,而且還活了一百年的故事


在臺灣「頭髮剪了就接不到戲了」

臺灣社會進入多元且百花齊放的精采世代,各種性別認同、性別氣質的公眾人物出現在大眾的視野,成為鎂光燈的焦點。但主流卻仍少有具陽剛氣質的女演員,女演員們私下常互相調侃,「頭髮剪了就接不到戲了」。戲劇反應人生,臺灣人喜歡看大小女人們充滿女性魅力,卻還沒發現女性的陽剛之美。那麼,就來做一齣戲,獻給臺灣帥氣的女演員吧!


如果歐蘭朵生活在當代的臺灣

英國重要作家吳爾芙在1928年完成了這本書,書中講述英國貴族歐蘭朵忽然從男人變成女人,還用女人的身份活了四百年。該書出版時,大部份英國女性還沒有參政權,那時候有「女人只要想的是男人,人家就不會反對她思考」的說法。1992年蒂妲絲雲頓主演的電影,設定歐蘭朵活了將近五百歲來到當代,女性在社會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:現實中的柴契爾夫人剛卸下首相之職。
時間來到2022年,女性的處境,又再往前跨了一大步。在臺灣,民意代表有三成五是女性,甚至有了一位女總統。女作家、女科學家、女教授很常見,也很受歡迎,但為什麼女性呈現出陽剛氣質仍難被接受呢?


性轉是解脫還是折磨?

在《轉生》這部劇中,女演員接受挑戰,從男孩時期開始演,直到成為男人,又突然性轉成為有女性身體男性心理的複合性狀態,再慢慢適應成為一個女人。試想這樣的情境,有一天一個大男人忽然性轉了,還要以女性的軀體不老不死地活下去。過去學會的生存法則,在女生身體完全無法適用,他會有甚麼反應?我們拿這個題目去訪問了身邊幾個男性,得到了以下回應:「尖叫。」「先捧一下自己的奶。」「先跟老闆請假,找原因。」「可能是前一天跟天神許願,然後願望實現了。」「被其他人發現了怎麼辦?」「做女人好麻煩,有月經又被要求生小孩。」我們發現在不同脈絡下長大的男性,對於女性處境也有不同的想像,對某些男性來說,好像很棒,可以得到很多性別紅利。對某些男性來說,成為女性也可能是超級恐怖的事。劇團對創造這個轉變的角色有著濃厚的興趣。他會有什麼感覺?是他終於有機會掙脫道德的桎梏,還是做女人更痛苦?或兩者?


從《轉生》看見男人女人如何被養出來

小說裡,歐蘭朵在和情人相處時,發現女人可以跟男人一樣豁達坦蕩、暢所欲言,男人也可以跟女人一樣莫名其妙、敏感細膩,百年前作者驚奇的發現,原來女性與男性可以有一樣的特質。2022年的《轉生》想更進一步的挖掘,不只是相同或相異處,性別養成的獨特脈絡:刻板的性別教育、家族傳統、社會文化,掩蓋了原本自己身上的某些特質,無論陽剛或陰柔,都難以辨認。那怎麼辦...

 

那就來看戲吧,看凱蒂這個帥氣與美麗集於一身的女演員,細細的揭露性別層層疊疊的底下,人可能的樣貌!

演出單位簡介

鐵支路邊創作體

製作群

製作人:林信宏
導演:吳怡潔
編劇:張佳郡
演出創作顧問:陳忻
劇本創作顧問:劉勇辰
演員:卜凱蒂Katie Partlow
舞台監督: 曾百瑜
影像設計:徐志銘
服裝設計:黃稚揚
舞台設計:許之
燈光設計:林映辰
音樂設計:黃懿德、郭芮竹
平面設計:林冠子
製作助理:周泰全、周芷瑩
預告出演:童謹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