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戲曲

節目 > 戲曲

《鳳凰變》

秀琴歌劇團

2023年11月04日、11月05日
週六14:30、週日14:30
2023年11月04日, 11月05日 週六14:30、週日14:30

售票資訊與費用| 售票    600, 1000, 1400, 1800, 2400元

場地資訊| 臺南文化中心  演藝廳

節目長度|180分鐘

中場休息|20分鐘

節目介紹

★在這段歷史中,她們沒有名字,卻是重要的存在。

提起鄭氏家族,你記得誰?人們大多只記得那些被歌頌、讚揚、紀念的「英雄」,卻遺忘了在歷史之中,女人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。《鳳凰變》從女性視角出發,回望鄭氏王朝的發展脈絡,穿越幡城和門戶,直視東寧王朝牆院窗扇最深最黑暗的角落。當人們只看見史書上所記載的那些「英雄」時,董太夫人、昭娘、陳氏三代女人,卻要帶你我見證女性才是歷史洪流中,維繫人性尚存的最後關鍵。
《鳳凰變》編導王友輝攜手戲曲導演劉冠良,共同展現現代劇場與歌仔戲劇場深厚的雙重底蘊。音樂設計則為傳藝金曲獎音樂設計金獎得主周以謙、陳歆翰及郭珍妤,在「唱本土曲調、奏歌仔樂器」概念下,以歌仔戲傳統曲調為主、臺灣特色風味的民歌小調為輔,將繼《安平追想曲》之後再創繞樑不絕的極致樂音。
本劇演員陣容強大亮眼,除了秀琴歌劇團張秀琴、莊金梅與米雪黃金三角之外,特邀傳藝金曲獎得主張孟逸、古翊汎加入演出陣容,並特別介紹傑出新秀張心怡及李冠億,令人期待舞臺上南北藝人同臺飆戲、各自拚聲的精采表現,攜手再創歌仔宮廷歷史大戲新巔峰。

演出單位簡介

秀琴歌劇團

團隊照片

1986年由張秀琴組團,1988年於台中正式登記,1990年劇團首次到台南三山國王廟演出並深獲好評,2000年起踏上公演舞台,後於2001年在台南市登記。

劇團核心成員「鐵三角」為當家小生張秀琴、小旦莊金梅,以及集編導演於一身的米雪(陳湣玲),帶領第二代演員張心怡,及老中青團員莊秀鳳、楊秀梅、陳曼伶、李婉瑜等人,活躍於歌仔戲外台民戲與室內外公演,乃至於現代劇場等演出。

自2001年起入選為國家扶植團隊迄今,獲諸多大型專案肯定,四度入選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「歌仔戲製作及發表專案」,且連續獲選參與歌仔戲外台匯演、保生文化祭、臺北市文化就在巷子裡-社區藝術巡禮、臺南藝術節、高雄春天藝術節等大型甄選演出,2012年以《安平追想曲》首度進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戲劇院演出,2023年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委託製作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《鳳凰變》,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。除展演創作外,同時亦著力於傳承、培育與推廣面,培養新一代歌仔戲演員與幕後人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