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戲劇

節目 > 戲劇

一丈青

真快樂掌中劇團

2022年10月22日、10月23日
週六 · 19:30 週日 · 14:30
2022年10月22日, 10月23日 週六 · 19:30 週日 · 14:30

售票資訊與費用| 售票    500

場地資訊| 臺南文化中心  原生劇場

節目長度|75 分鐘

中場休息|

節目介紹

「真快樂掌中劇團」創辦人江賜美女士,為台灣第一代女主演,目前更以90歲高齡繼續從事布袋戲演出工作,以女性觀點詮釋歷史劇目,著墨於劇中女性內心的情感與細膩的人物刻劃,並成為「真快樂」家族戲班的演藝特色。 此次《一丈青》的創作,以江賜美演藝經歷為創作主體,邀請著名偶戲導演薛美華擔任導演,現代戲劇編導姜富琴和劇團第三代柯世宏共同編劇。演出形式由台灣早期布袋戲賣藥團背景發展而成,敘說《水滸傳》裡女將「一丈青」扈三娘進入梁山的際遇,藉由「離家門,入江湖」這樣非一般女性的成長歷程,映照外台戲班衝州撞府,因生活歷練而得來的人生領悟。

1950 年代末期,百戲興盛的內台戲,因電影的普遍,布袋戲演師逐漸失去一展技藝的舞台,進而轉向走村撞鄉的賣藥演藝人生。江賜美於1959至1967年期間,為了養家活口,與家人騎上腳踏車,翻山越嶺到鄉里行間,靠著布袋戲吸引觀眾的聚集,藉由演出中的廣告賣藥,賺取微薄的生活所需。由於四處奔波,也練就了,看眼色,善於變通,則人際關係暢通無阻;看天色,知道進退,可以免受風雨之苦。江賜美說「咱作戲人,就是江湖人。咱四界走撞,路草生疏,要學看人目色,也要會看天色。」

你知道的《水滸傳》女性角色,不是蕩婦就是悍婦?為您介紹水滸第一女將──出身良家的名門之女,被擄上梁山扈三娘。在原著裡她地位亮眼,說過四個字之後再也無言,後來她以女將官身份統領綠林好漢出征,功蹟彪炳,撐起《一丈青》名號!這外號真正的解釋是什麼,成為眾說紛耘的世紀大迷團。最通用的解釋是「聳立在大丈夫群裡一位青娥」,是水滸一眾綠葉裡難得的紅花。戲台鑼鼓聲響時,演師們演起她的故事,讓她的聲音被觀眾聽見。

江湖人打響名號為生存,走撞的戲班敲響鑼鼓賣藥也為生存。人生路途即是江湖,總有風吹雨打時。因為時代變遷,出走的布袋戲班,穿梭過城市荒野,到街廟村口靠著賣藥支持演出,「在路草生疏的所在,看人目色」,為鄉親們帶來了難忘的歡笑與淚水。面對一時挫折,還是努力撐起專屬的戲班名號,將戲演下去,然後再到下一個路草生疏的所在搬演。還好,一丈青有梁山兄弟生死與共,戲班有家人共同進退。

演出單位簡介

真快樂掌中劇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