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展覽

節目 > 展覽

《想像博物館—臺灣手搖杯 400 年史》

竹楓wind-chaser(臺南一中雙語班、中山女高人社班)

2023年10月21日 ~ 11月12日
10:00-17:00
2023年10月21日 ~ 11月12日 10:00-17:00

售票資訊與費用| 免費入場

場地資訊| 吳園(原臺南公會堂)  臺南公會堂

節目長度|

中場休息|

節目介紹

★想像與創意:如果古人也喝手搖杯?
★歷史與虛構:臺灣茶文化發展歷史,結合想像虛構的情節
★高中生策展:臺南一中vs中山女高、男校vs女校、臺南vs臺北,異質文化的激盪與交流。

在展場中以八個關於手搖杯的裝置展區,提出新世代的好奇:「如果古人也喝手搖杯會如何?」八個手搖杯展區則代表臺南400年,以每50年為一個分界,呈現我們所想像的架空時代背景下,古人將會如何行動?
我們想要藉由古人也喝手搖飲的架空時代背景,將現代流行與歷史連結在一起,同時融入高中生特有的觀點,達成古今聯繫之目的。

此外,高中生策展為此展覽的一大亮點,由臺北中山女中和臺南一中合作,兩校在南北文化、性別等差異下,彼此的意見碰撞出不同火花。

演出單位簡介

竹楓wind-chaser(臺南一中雙語班、中山女高人社班)

一、臺南一中雙語班
★臺南一中成立於1922年,為全台最負盛名的高中之一。
★全國第一批配合2030雙語教育計畫而開設的雙語實驗班
本校之雙語實驗班為配合2030雙語教育計畫而設立,為全國第一批加入開設的雙語實驗班,已施行了兩屆,搭配本校的學生特質及教學優勢,規劃課程架構為「生物醫農領域」,並擬採專業課程英語授課,同時養成科研及國際議題探討能力,以培養具行動力、溝通力及人道關懷的全球公民。

 

二、中山女高人社班
★全台歷史最悠久的高中
★最早成立的人文及社會科學資優班
中山女高創校於1896年,為全臺歷史最悠久的高中。2003年因應國家人才培育計畫,成立「人文及社會科學資優班」,至今恰滿二十年。每位學生皆受學術性向及彈性課程的洗禮,擁有深厚的人文及社會科學底蘊。